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最古老的調酒傳說-莫西多Mojito(上)

文  JEFF ,LIN

檸檬汁、薄荷、蘭姆酒、砂糖,用最單純的原料做出最富變化的味道,今晚我們來好好認識這杯傳奇性調酒-莫西多(Mojito),大家好,我是JEFF


雞尾酒這個名詞的來源,說法歧異,但比較沒有爭議的是這個名詞是美國人發明的,但要說最早的調酒究竟是那一杯呢? 有人說是威士忌經典調酒老古典(Old Fashioned)、或是另一種裸麥威士忌形式的調酒賽瑟拉克(Sazerac),另一說就是從古巴來的莫西多(Mojito)


SAZERAC原始酒譜


Mr. Boston Official Bartender’s  Guide中,一開始就揭示了Old Fashioned這杯威士忌調酒是調酒的基礎,雞尾酒這名詞不知從何而來,但可以確定的是早在1806年附近,雞尾酒就出現在當時紐約的流行刊物 The Balance, and Columbian Repository 中,節錄當時的文字,他們定義最簡單的雞尾酒必須是這樣的:

Cocktail, then in a stimulating liquor, composed of spirits of any kind, sugar, water and bitters it is vulgarly called a bittered sling...



The Balance, and Columbian Repository的封面



意指雞尾酒是一種刺激性的酒精飲料,他由任何一種烈酒、糖、水及苦精所組成,曾被俗稱為 bittered sling”天啊!這根本幾乎是在指Old Fashioned了吧!

而其他關於雞尾酒這個名詞的由來可說是眾說紛紜,揪竟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我想我擲茭擲五百次也問不出個所以然。有人說是為了嫁女兒(?)、有人說是邊慢性灌醉客人而用雞羽毛當裝飾物(也太沒衛生),反正聽起來都有點蝦蝦(…)

看完了簡單的雞尾酒歷史,我們總算是要進入正題(繞了好大一圈~)

鄉親啊,之所以要這麼辛苦得來定義北美派系的古早調酒,是因為我今天要介紹的Mojito可是古巴那邊來的另外一個宗師腳色,比起北美這些經典調酒,Mojito的魅力及經典程度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在這邊我要先提醒,如果對歷史一點興趣也沒有,且你今天晚上迫不及待想要來一杯夏日清涼莫西多的同學朋友,請立刻按下backspace鍵,並且好好期待我下次的大作<<最古老的調酒傳說-莫西多Mojito()>> 裡面有我精心為各位介紹的莫西多酒譜面面觀!

如果歷史並無誤植或過度嚴重的渲染,早在16世紀,Mojito就已經用大家熟悉的樣貌問世了,就讓我來為大家見分曉~



<以下是講古時間>
講故事前我一定要先說句公道話,大家只要很會用GOOGLE一定可以找到一堆在講莫西多歷史的文章,但這些文章多穿鑿附會、未經考究,講得很簡單卻又沒什麼道理,而且多使用複製貼上大法將似是而非的觀念一傳十十傳百。

小弟畢竟不是什麼歷史學家,但我使用我的破英文苦讀了各個原文歷史文獻三天三夜(其實沒那麼酒),多方比較,希望能帶給大家最正確的歷史背景,讓大家喝莫西多的時候可以一邊看故事一邊享用!!

歐洲歷史的地理大發現,又名探索時代或大航海時代,指從15世紀到17世紀時期,這個地方一直是我高中學歷史最喜歡的地方,為了要幫大家營造一個時代感,我特地把高中歷史課本搭配維基百科K了一遍!



但看完之後才深深發現沒有這個必要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在地理大發現後的近兩百年,海盜和國家航海活動盛行,有看神鬼奇航的人都知道!




相信大家都知道,發現美洲的人就是鼎鼎大名的義大利航海家亞美利哥Amerigo Vespucci,不過我現在要講的事情跟他沒關係,不過跟中南美洲的古巴這個國家就大大有關係了。大家都說莫西多起源於古巴的第一大城哈瓦那,是有其原因的。

話說故事就開頭在一場戰爭英西海戰(1585-1604),根據維基百科,這場戰爭由許多大大小小的戰役組成,有的是襲擊,有的是當面宣戰。關於這場戰爭的詳細由來及始末我就不細講,以免讓大家有在看歷史課本的錯覺反正大致上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和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因為宗教和經濟上的利益打得不可開交,在1589年之前都還是英國人佔上風,之後西班牙就開始進行還擊,結果大致上是談和收場並簽下和平協定。

要提到這場戰爭,就不得不提提英國的主帥法蘭西斯.德瑞克Francis Drake (1540-1596),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在英國,他是名留千古的英雄。但在西班牙卻是惡名昭彰的海盜。聽說當時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懸賞20000金幣要取德瑞克的人頭,這換算在現在大約是400萬英鎊,或約莫650萬美金的價值。在西班牙語中,他別名為El Draque,也就是「The Dragon()
的意思。





Francis Drake和他的船The Golden Hind金鹿號

他到底有多神呢,在英西海戰進行的第三年1588年,德瑞克使出衝撞,把西班牙無敵艦隊給撞散之後,再使用噴射火焰(是真的),把無敵艦隊燒得夾著尾巴逃跑。(塊陶啊!!)(怎麼聽起來像是神奇寶貝??)

在之前英鎊還有半便士(Half Penny)這個單位的時候,錢幣上的圖案就是德瑞克的船—The Golden Hindle金鹿號(黃金梅麗號?)












半便士



而傳說(沒有正確的史料記載年分)在英西海戰到無敵艦隊戰役之間,德瑞克曾經將艦隊航行到古巴哈瓦那附近,當時那裏也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之一(1511年開始),西班牙政府怕得要死,趕快嚴加戒備。但根據正史,德瑞克最終是沒有登陸哈瓦那的。

















無敵艦隊



但相傳法蘭西斯.德瑞克的遠親也是手下理查.德瑞克在他們隔岸觀火的時候就做了這杯名留青史的調酒,並且用他的老大的綽號El Draque來命名,相傳這就是莫西多的前身。當時還沒有蘭姆酒這種製作精良的蒸餾酒,李察用的是蘭姆酒的前身,Aguardiente酒,有人把它翻譯作甘蔗白蘭地,西班牙原文是指燃燒之水”(ㄜ也太神祕)




Richard Drake和 Aguardiente酒 


相傳當時的評論家喝了這杯酒,竟然說他有解熱解暑的功效,除了可以治療當時因為地理大發現所傳染的霍亂以外~味道還很好喝(唐伯虎語氣)

朋友們估狗到的文章可能會寫說1586年是他們劫掠中美洲到古巴哈瓦那這個地方的時間,然後又說1593年伊莉莎白女王為了表揚李察德瑞克對他老大的協助(做酒給他喝算那門子協助??)還賜予了他製造這杯酒的獨佔權(這就更扯了)

基本上我是對這兩點有點存疑的,因為在1586年這一年英西海戰已經開打,德瑞克奔波西班牙英國兩地皆有紀錄,到處劫掠我想是有其困難。就算他有抽空去哈瓦那那邊考慮要不要奪取他們的寶藏好了,1593年附近,英國被打得亂七八糟,法蘭西斯德瑞克也因為罹患痢疾而快掛了,這種時候伊莉莎白一世還有時間在那邊犒賞大家,我總覺得是怪怪的。






所以結論是,大家看看就好,這一切很可能都只是酒商的包裝手法,不過在中美洲一代有出現名為El Draque的酒卻是幾乎是可以證實的事情。

除了上述海盜的故事較為流傳以外,也有一說是在19世紀時古巴當地的工人混合了幾乎一樣的材料發明出來了這樣的酒,但我個人是覺得好像跟另外一杯經典調酒戴克利(Daiquiri)的故事有點搞混了??

好了,故事說到一個段落了,有鑑於版面的關係,上篇就講到這裡,請大家移駕到下篇來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